一直想找時間紀錄母乳之路的心情與狀態,

總苦無充分時間得以回想與紀錄。

 

孕期便打定主意想餵母乳,

也因此在懷孕第四個月時換到母嬰親善醫院產檢,

一方面離公司與住家較近,

再者覺得功課作得再足,

關於母乳與新生兒照顧還是懵懵懂懂,

著實有賴經驗充分的醫護人員協助呀!

 

當時亦與大學好友Susan相互打氣,

為全母乳哺育、為布尿布使用。

(當然,布尿布最後無疾而終,太難實踐啦!)

Susan的寶貝兒子小韭菜比妞妞晚一個月出生,

但她的母乳之路似乎比我的坎坷艱難些,

除了為她加油,也請她放寬心,

畢竟母乳絕不會是唯一能愛小孩的給予方式。

 

而我,其實孕期中一直沒有太明顯的胸部漲痛感,

到中後期亦沒有其他媽媽說的有些許乳汁溢出,

(有的話也極少,大概三次內吧,但都是我好奇去擠的,擠到超痛也才冒一丁點乳汁)

因此越接近生產其實越開始擔心,

我究竟能不能成為母乳媽媽一員呢?

 

於是大概3637週開始,便密集地買統一原味雞精來喝,

希望可以提高初乳營養。

(但我在去年8月多開始便斷斷續續購買滴雞精來喝了)

 

隨後在一陣混亂中妞妞便來到這世上了,

也從此我慢慢意識到,

身體彷彿再不屬於我私密的一部份。

 

甫生產完,護士來到病房,

教我與Alex如何用手掌擠乳,

她說將大拇指與食指呈現C字型,

從外側環住咪咪頭與乳暈周遭,

先往下壓再往咪咪頭推,

哇!

居然有乳汁「滴」出來耶!

 

生產的當天半夜,第一次被 call到嬰兒房餵ㄋㄟㄋㄟ,

說真的,我完全不知到怎麼餵呀!

從護士手中接過超級軟綿綿的妞妞,

只隨隨便便將咪咪頭胡亂塞進妞妞口中,

沒想到這小妞還挺爭氣,

自己彷彿天生就會般地喬好姿勢吸吮起來,

驚喜之餘,也覺得這種感覺真是微妙啊!

 

但此時此刻,我還未有漲奶之感;

第二天ㄋㄟㄋㄟ量還是很少,

因為妞妞兩小時就又餓了,

我頻繁地奔走病房與嬰兒房之間,

開始感到非常疲累。

(這時第一次有點後悔要餵母乳了,因為好想、好想睡覺啊)

 

雖然護士說這幾天的新生兒胃非常之小,

像個彈珠而已,

但我還是對怎麼沒有漲奶感,

覺得恐怕乳汁分泌不足,

而對妞妞有些愧疚。

 

可第二天我的右邊咪咪頭被妞妞咬到破皮流血了!

因為想說她都沒吃飽,就一直讓她吸著,

結果吸太久了,原本就脆弱敏感的咪咪頭怎堪如此摩擦?

破皮流血讓我差點要噴淚了,好痛、好痛!

於是拿了之前就買好的美樂羊脂膏來擦,

此時,真的超級想放棄的!

 

第三天開始有一點漲痛感,

我借了醫院的美樂擠乳器嘗試,

吸了老半天才能將瓶底填滿,

天哪!這是什麼情形?

我到底有沒有母乳啊??

看到別的媽媽送到嬰兒房的ㄋㄟㄋㄟ一大罐,

真是很難為情把自己那少到可憐的ㄋㄟㄋㄟ拿給護士;

而咪咪頭還是很刺痛,隱隱約約還能看到深色血的結痂,

護士說流血還是可以餵的,

為了妞妞,為了這所謂彌足珍貴的營養初乳,

我只能咬牙繼續撐了。

 

第四天不知怎搞的,

居然就整個開始頗順了,

不知道跟我喝泌乳茶有沒有關係,

不過量還是沒有很多,

大概擠了半小時到一小時,

僅有2030ml吧!

不過我已經感動到掉淚了,

希望能夠這樣慢慢持續下去。

 

只是破皮的咪咪頭還沒完全好,

被妞妞吸吮時仍然非常疼痛,

但看在她喝ㄋㄟㄋㄟ時超級可愛又滿足的模樣,

什麼疼痛與不適也就都能暫時被撫平了。

 

後來到月子中心時,

慢慢乳量提升到一次可擠出5060ML

但因親餵無法控制妞妞喝的量,

她又常吸到睡著,

我也笨笨地不以為意,

兩三天後就被老媽點醒是不是黃疸有復發,

而將妞妞送醫照光了三天,

這三天我很自責,

也一直更加賣力地擠ㄋㄟㄋㄟ,

請老妹辛苦地送到醫院給妞妞喝。

 

妞妞回月子中心後,

持續了一週多瓶餵的日子,

先讓她喝的量足夠了,

再來恢復親餵。

 

但第二週時,

可能是月子中心飲食太補,

加上帶妞妞回診時沒想到候診超級久,

導致6小時沒有擠出來,

兩邊咪咪下方全是嚴重硬塊,

我還傻傻地只用手敷衍推壓,

但整個半夜超痛,痛到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隔天早上月子中心護理小姐一摸,

哎呀!媽咪妳有硬塊怎沒說呀?

然後狂幫我用力推,

推到我飆淚+超想罵髒話了,

後來她建議親餵,

讓妞妞吸吸看(後來才知道,有些寶寶是不吸有硬塊的咪咪耶);

勉強一試後,效果大好!

妞妞幫我把硬塊通通吸光光了,

瞧她一臉吃飽喝足滿意樣,

殊不知媽咪我對她深深懷有感激之情哪!

 

接近第四週時,

因波波寒流襲來,

我有時半夜真的太過疲累便偷懶沒起床擠ㄋㄟㄋㄟ,

硬塊又來找我了,

想說慘了,快離開月子中心,

沒人幫我用力按摩推擠硬塊怎辦?

便主動告知護理小姐請其幫忙,

加上妞妞的超強吸力,

還好返家時硬塊消失無蹤。

 

這時,我的乳量已慢慢建立起來,

每次可擠到120ML了,

一天大概擠個56回;

因此返家時,帶了應賅有10多包的母乳回家當庫存。

 

離上班還有近一個月,

生活就在餵ㄋㄟㄋㄟ、擠ㄋㄟㄋㄟ、換尿布度過了,

這段期間開始慢慢依賴快速省時的貝瑞克吸乳器,

它真是我非常得力的助手啊!

我改成大多瓶餵,

想說以後上班了,妞妞無論託誰照料,

總得開始用奶瓶,

於是儘管親餵時的甜蜜與穩定情緒讓我懷念,

但還是慢慢以瓶餵為主。

 

要上班前兩三天我慢慢調整擠ㄋㄟㄋㄟ的schedule

4小時一次,

這時一次已經可以有150ML了,

冷凍庫的儲量越來越多,

看了很開心,

也讓原本一直擔心到底能否堅持母乳之路的我,

稍稍寬心多了。

 

但母乳之路其實艱辛許多,

打破了我原本天真的想法,

得注意會退奶的飲食,

出門得留意時間,

以免太久沒擠又有硬塊,

半夜仍得訂鬧鐘起床擠ㄋㄟㄋㄟ,

外出時衣服得考量好開擠ㄋㄟ的穿著,

這些,都是我懷孕時一直心嚮往當母乳媽咪時,

未曾想過的衝擊與影響。

 

返回上班第一週,

大概因為還在調適,

加上忙碌的疲憊,

還有得開始早起上班引發的睡眠不足,

以及擔心業務量在擠乳期間不斷冒出,

白天在公司擠的量稍稍掉了些。

 

但令人最感無力的,

是無法了解也無法體諒的周遭聲音。

 

也因此,年節期間我的乳量有減少,

好在假放完後,慢慢努力又讓乳量回來了;

泌乳茶幾乎是我每天補充水分的來源,

乳量也有再次提升,

從一次160170、到200220ML

4小時擠一次(半夜有時會拖到5個多小時才不甘願起床),

到現在一天總產量大概能維持9601200ML左右。

 

這段時間以來,

我慶幸沒有遇過小白點、乳腺炎、發高燒的症狀。

(這段應賅要縮小、縮小才對,免得

只是咪咪頭偶爾又會受傷,

且換得了咪咪皮膚粗糙、外觀便醜的代價。

 

不過,現在每週要宅配母乳回娘家時,

看著冷凍庫中滿滿的一袋袋母乳,

很感動,也覺得很佩服自己,

可以撐到現在;

一邊工作一邊當全母乳媽咪真的辛苦,

當然全職媽媽一定別有辛勞之處;

不知道可以讓妞妞全母乳到何時,

不知道我的愛用牌:貝瑞克可以撐到幾時,

但我仍會盡力持續下去這甜蜜的負荷
 
持續攀升的睡眠不足時數,
就讓妞妞天使般的滿足笑容填補吧!
 
請為我加油!
也為同樣堅持哺育母乳的媽咪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