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所有的人都叫我要勇敢、要堅強、要學會自理,

有沒有人願意傾聽我心底的聲音、看見我原本的個性?

我可以因有了厚實的依賴而勇敢,

我可以因被愛而堅強,

而都在幫忙打理的我,無人協助卻還得被要求自理?!

 

雖說三千煩惱絲,

然而一直掉,也叫人相當煩惱。

 

我站在懸崖邊,找不到依賴也得不到愛。

 

產前產後,真的很憂鬱。

 

轉載

產後憂鬱症

  懷孕生子原本是充滿歡欣和喜悅的,然而卻有許多產婦在產後得了憂鬱症。身為孕、產婦的你及其家人,應於產後做好身心調適,若有任何不適應尋找專業醫生諮詢、治潦,期能度過困境,勇敢迎接未來生活。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就是「怎麼可能?」畢竟一般人的認知是,生兒育女是喜事一樁,怎麼會產生憂鬱症呢?而事實上由於產前產後內外在環境、心生理現象的大改變,往往令產婦手足無措,猶如「新手上路」亂了陣腳,龐大的壓力紛至沓來,終至承受不住而表現出了病態。

 

產後憂鬱日趨受重視

  由於一般人對生理疾病較重視,而對心理疾病的探討則較易疏忽,因此「產後憂鬱症」的患者雖然非常的多,但仍未引起廣泛的注意。因此一般坊間衛生醫療書籍對心理層面的探討幾乎完全付之闕如,使得一般家屬無從取得相關資訊,無法體會病人產後的心理轉折,而認定病人不可理喻,不知適時給予情感支持,最終導致病情的惡化。

  時至今日由於婦產科界及精神科界的長期觀察,發現此病絕不可等閒視之,它愈來愈受重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I.發生率非常高
   II.只要小心處置是可以完全治癒的。
  III.對小孩可能會有行為及認知異常的不良影響。
  IV.會降低婦女的工作能力,影響社會經濟。
   V.會影響家庭中其他成員的心智健康。

  在此最大目的是希望產婦及其家屬能夠正視「產後憂鬱症」的存在,瞭解產婦是處於一種「心理疾病」的狀態,而非單純的「不可理喻」。因此,高深難懂的學理暫時拋開一邊,而以較通俗的表達方式針對疾病的可能起因、症狀治療、預後做一番探討,以期能對產婦有所幫助。 

 

產後憂鬱症分類

  一般而言,產後憂鬱症可概分為三:

    I.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此病的發生率非常高,約佔產婦的50%-80%,較好發於患有嚴重經前緊張症候群的患者、意外懷孕、曾想墮胎者,及晚期懷孕時表現情緒不穩定的產婦。大多產後3-10內發生,發作的時間很短暫,由數分鐘至數日,最多不超過,二週;症狀也輕微,主要的情緒表現是好哭、疲憊、心情低落、易怒。在身體方面則會表現是頭痛、失眠、作惡夢等等症狀,對嬰兒則會表現出喜怒無常的矛盾反應,認為自己沒有能擔起照顧新先兒的使命。

  在治療方面是多給病人鼓勵,建議她做一些休閒活動,如果有逐漸惡化趨勢,擔心造成小貝比的傷害,則需請她做一個精神科的諮商,以確保母子健康。由於此病多以短暫及輕微的方式表現,往往不需藥物,預後也大多良好。

 

   II.產後沮喪(postpartum depression):

  此病的發生率約佔產婦的10%-20%,大多在生產完三天後表現出來,它的症狀與「產後情緒低落」症狀類似,只是症狀更多樣化、更嚴重、發作時間更久,嚴重的行為失常在產後數週乃至數月才會發生,發作時間平均六至九個月,有近半數甚至超過一年。典型的症狀包括激動、哭泣、失眠、反應變遲鈍、疲憊不堪、強烈的,罪惡感擔心照顧孩子不夠、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不停的產生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一旦發生此病,下次產後再發生的比率約20%-30%,家中的其他成員不可不未雨綢憀。

  在治療方面需要家人的扶持,尤需促其卸下照顧嬰兒的重責大任,鼓勵她多與其他產後婦女接觸溝通,以使其行為步入正軌。此外,抗憂鬱藥物及精神科諮適也是不可少的,如果病人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可能性時,則需嚴密監督,甚至敦請住院觀察。

 

  III.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此病的發生率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因此婦產科醫師所見不多,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大多在生產二天以後才開始發作,以產後一至四週發作為最常見,但也有病人會遲至產後一年才發作,症狀常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產後精神病可分為兩種型態,一種為早發型,在產後三週內發作,多發生在第一胎、較年輕,有類似情感性精神病的症狀,預後似乎較好。另一種為晚發型,在產後三週以後才發作,多發生於經產婦、較年長、未婚、社經地位較低,有類似精神分裂症狀,預後似乎較差。

  產後精神病的典型症狀,最常見的有情緒激動、不穩定、哭泣、失眠、神智不清、像「木頭人」,幾乎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有罪惡感、無力感及產生一些誤認胎兒已死亡,或是被掉包了等等幻覺,其中有40%的病人剛開始會表現出「躁症」的症狀,如過度興奮、走個不停、認為自己是超人,其後才顯出「鬱症」     特徵,種雙極性的患者往往較單極性的「鬱症」預後良好。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患者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因此積極得治療絕對必要的。有些醫學報告認為某些嬰兒意外死亡事件,事實上是產後精神病患的「傑作」,因此需嚴密監督病在照顧嬰兒時將嬰兒悶死、燙死、捽死。

  治療這個疾病除了尋求精神科的諮商外,家人的協同照護也可使病人較迅速恢復正常的人際關係,而抗憂鬱劑及抗精神病藥物更是不可少,如果效果不彰,有些甚至需要動用到電擊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