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這一夜,好漫長,
令人感到極為手足無措。
 
感恩節晚上產檢返家後,
便開始整理行李準備待產,
我不知道產兆何時到來,
但產檢後的不適感一波波湧來,
我心裡卻只喊著:再給我一些時間、再多給我一些時間準備...
 
打包完行李後,
要Alex早早就寢,
我又連上公司先告知主管一些業務事宜,
並感謝同事們於我結婚、懷孕此段期間來的鼎力協助,
抬頭看時鐘業已一點半許,
催促自己早早上床,
於睡夢中等待著陣痛、落紅、破水。
 
三點半,
下腹部陸續疼痛襲來,
但不若想像中的痛苦萬分,
忍了幾陣覺得不妥,
擔心破水就糟糕了,
搖醒了Alex說可能差不多要去醫院了!
Alex一驚醒,便趕緊盥洗,
打電話告知我爸媽與公婆,
並通知我妹早早搭車上來陪伴。
 
陣痛越來越強烈,
果真像極生理悶痛,
但程度愈增。
 
四點。
Alex開著車搭載我往醫院,
凌晨的街道寂靜地很,
而我從未乘過Alex如此緩慢車速的駕駛,
可以感受他的緊繃。
 
望了望身後越來越遠的家,
何時再回來呢?
 
疼痛愈來愈令人得幾度深呼吸去平衡。
 
急診處掛號完,隨即上二樓產房,
早已忘記護士們問些什麼、要我填些什麼,
只記得表明要打無痛分娩;
進了待產間,已開三公分,
裝胎心音、子宮收縮監測器,
護士們例行性作業,
此時我全身緊繃到極點,
Alex於身旁安撫我,
第一次手背打了點滴、
第一次感到光溜溜、
第一次止不住的狂洩、
第一次背部打了軟針、
第一次,感到如此接近肚裡的新生命。
 
背脊一陣涼,
麻醉師喊著別動別動,
我卻經不住地顫抖,
協助人員喚言再亂動便無法下針,
我哭著說對不起、對不起...
並咬著牙要自己勇敢些、再勇敢些,
克服自小便怕針的心理。
 
無痛分娩藥效一開始,
下腹的劇痛與後腰側的烈酸舒緩許多許多,
聽說能減輕五六成,
其餘的還是得靠自己撐過去,
第一次,深刻體認到獨自一人,沒有人能助我。
 
 
強烈需要Alex的陪伴。
 
而他亦充分扮演好老公,
對於我這般首度面臨的情狀,
Alex毫無懼怕排斥,
且篤定地早早便表示會陪我進產房。
 
感動並疼痛地落淚,
我非常感恩這一生遇著如此良人。
 
一整天過去,
護士都換第三班輪值了,
早上醫生診後投以催生塞劑,
四公分、五公分...終於九公分了!
對面待產間的媽咪已於早上十點便產下寶寶,
據說來不及打無痛分娩,
佩服地五體投地。
 
無痛分娩藥效似乎開始減弱,
我又前後劇痛地被夾攻,
痛、痛、痛...
最後護士請麻醉師補以無痛分娩針,
一下可謂通體舒暢,
完全不痛了,
但我亦暗暗擔憂,
這下產程又得拉長。
 
午後吧,
醫生再度來會診,
且決定協助破水,
我只聽見一聲啵,
便感覺大量水流出。
 
稍晚,
護士說可以開始學習用力與呼吸,
用盡全身力量憋緊往下衝,
我頭一回明瞭,原來生產真的得用盡全身氣力。
 
非常地疲累。
 
Alex要我加油再加油,
並陪著我幫忙倒數憋氣用力。
 
已見到妞妞的頭髮了,約莫十元硬幣範圍。
 
聽見護士喚可進接生室了!
 
更加莫名地惶恐。
 
只見一群人SOP地作業,
我被推進接生室,
上了傳說中的產枱。
 
護士要我不斷地憋氣、用力、憋氣、用力,
醫生打了麻醉並局部切割,
而我已用力憋氣到感受不至下方痛楚。
 
Alex於一旁為我打氣、加油,說我好勇敢。
 
妞妞的頭出來了,
護士開始要我哈氣,
哈氣過程中,
我迄今無法忘懷地感受妞妞的身體從我體內被拉牽出來。
 
筋疲力盡。
 
而妞妞的哭聲好宏亮,
 
止不住地喘息以及哭泣,
我永遠無法形容這一刻的感觸。
 
望著Alex被護士喚去檢查妞妞的狀況,
只見他一邊看著妞妞,
一邊不時回望著我,
我發不出一絲聲音,只能喘息。
 
妞妞被抱來我身上做第一時間的接觸,
原本嚎啕大哭的她,
一趴到我身上隨即止住了,
好奇地睜眼打量我與Alex,
我們是爸比和媽咪呀妞妞!
 
生命的延續,如此神奇,又令人感激,
我感謝上蒼賜予我如此可愛的妞妞,
而她身上,流著Alex和我此生相愛的印記血液。
 
之後我被推往恢復室,
護士協助我按摩子宮並排出惡露,
亦是相當地疼痛,
與產出妞妞後尚於產枱時,
醫生用力按壓我子宮,
讓胎盤排出時的程度相當。
 
不知躺了多久,
Alex與老妹接連進來陪我,
我無法言語,感到好冷好累好倦,
身體彷彿就此產生巨大變化,
我都快不認識我自己了。
 
晚間相當孱弱地被推往病房,
我昏昏沈沈著,因為高燒,
但卻又意識清醒著。
 
原本首選單人房,然而當下滿房,
只得先進駐雙人房,
隔壁床似乎即為早上十點便產下寶寶的媽咪,
與我同一位產檢醫師,
據聞凌晨二點多來待產的,
不及施打無痛分娩的她,
一聲聲哀嚎聽得在對面待產間的我好害怕,
但她的產程比我短了太多,
待產時曾一度高燒至38度6,
產後體溫仍維持於38度1,
一直到產後隔天凌晨才發汗退了燒。
 
這一夜,
Alex窩在我身旁的陪客椅上睡著,
真是辛苦他了!
 
而隔日下午院方便通知我們單人房已有空床,
太好了,
終於無須窩在若小的空間,
而我選擇的半天母嬰同室,
也無須擔憂吵到隔壁床的媽咪與家屬。
 
單人房很大,
是由雙人房改變而成,
多了電視、冰箱,
窗外景即為醫院的中庭花園。
 
 
 
 
 
 
 
 
憑著還有的記憶,
記錄這一段,
不單為紀念,亦是一種見證。
 
生產的第一天,
前所未有的體驗,
也極度、極度感謝Alex的體貼與全程相伴,
他此呵護的愛,
成為我足以撐下去的動力。
 
當然,還有我們可愛的孩子,妞妞,
讓我們更加對擁有的這一切,充滿無限感恩。
 
Alex與我,就這樣,成了超級新手爸比與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