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妳對自己的婚禮有沒有遺憾?」

那天去新竹與老妹碰面,她如此問我。

 

怔了一下,但輕描淡寫地帶過,然而漣漪久久迴盪我心,散不去。

 

得給自己一個出口,才能釋懷、坦然。

 

從何談起呢?想說的,太多。

 

每個溫柔的女孩都有的夢想,有場完美無瑕的婚禮,

那足以襯托一身蕾絲白紗,

那足以撐起後半生的酸澀苦辣。

 

老妹說的那些遺憾,我之前皆從Alex口中知曉,

當下不免失落,只是我們已然經歷太多風波、阻撓,

累了、疲了,

而我,以無力再憤而爭取什麼。

 

於是乎,文定宴上老爸一番致詞中,

「希望未來的親家能夠疼惜我們家女兒。」一語既出,

我幾乎一股戚然,都要泣不成聲了。

 

僅是面對老爸老媽、與自幼關注我許多的眾多親戚長輩們時,

得重重收起失落的面容,掛上我很幸福的淺笑。

 

稍嫌對不住他們呵,沒能風光家門地出嫁,沒能成鳳凰。

 

沒有高檔浩大車隊與人馬、

沒有男方豐厚迎娶禮、

沒有Alex於老爸老媽膝前跟著我跪別、

沒有一如文定於劍湖山王子大飯店那般完善且周到的場面、

沒有

 

這是攤於眾人眼前,不爭的一切。

 

而我其實有公婆贊助Alex的桃園新居、

而我其實有公婆家偌小新人房的新床墊、新衣櫥、

而我其實有緣嫁入同老爸老媽一樣修道之家庭,即使研習不同道。

而我其實有

 

一切,因了愛情。

 

從極小便明白,我能為了愛衍生一雙勇敢且極有韌性的翅膀,

且飛蛾撲火,不惜。

 

記得婚前給老爸老媽的信中,

告訴他們我選擇的,

是與我共渡一生一世的另一半,

於是能夠忍受,與堅持,

況且,Alex家人並待我不薄。

 

只是他們相互處之,

以嚴謹倫理、以淡如水感情、以深受信仰影響之生活態度,

我一名外來客,還需試著融入。

 

想當然爾徬徨,想當然爾躊躇,這將成了到老到終的,歸宿。

 

Alex偶爾難得傾吐的,他亦覺如外來客,

即使某些層面,亦有家庭的影子。

 

無可厚非,這即所謂,家庭背景。

 

回顧以往擁有源源不絕的愛,

來自家人、來自親戚、來自長輩、來自同儕、來自朋友,

我天真地以為,並認定,得以伴我爾後所遇見的,風景。

 

願一路恆有Alex伴行,與家庭新成員的貼心。

 

而人,總得想開,不強求,生活才能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