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記憶中的味道,永遠忘不了。
 
幼時在員林老家與一大群堂兄弟一起度過,
每天總愛膩在阿公阿嬤開的蚵爹、炸粿店內玩耍,
就在大伯父母--亦是乾爸媽開的鐵工廠對面東門土地公廟前。
 
小時候不愛吃炸粿、蚵爹、韭菜捲、大麵湯,
長大才知那盡是營養滿滿的美食,
可惜當時沒好好品味阿公阿嬤的愛心與能辦桌宴席的好手藝,
而今僅僅能從悠遠的記憶裡冥想。
 
猶記當時最愛的、亦是每日皆央求著要吃的,
一是阿公作的糯米腸裹醬油膏,
二為阿嬤每天每日清晨開始一大鍋細火慢熬的豆腐大骨湯。
 
那鍋大骨豆腐湯我一日不知可喝掉幾晚、啃掉幾隻豬大骨;
從小腸胃既差,不愛吃硬質食物,
吃飯鐵定要或湯湯水水吞下肚。
阿嬤買的傳統板豆腐清香軟嫩,
豬大骨內藏的碎肉與軟骨,
配上胡椒粉,
還有香濃順口的熱湯,
啊~平凡卻是人間至極美味,
這是我回憶親愛阿嬤最重要的一段。
 
額外一題,
許是從小這樣補充鈣質,
讓我長大後每回測骨質疏鬆度,
總是良佳狀態。
 
一直想自己熬出阿嬤的滋味,
但打從心底明白,
阿嬤的滋味是如何都替代不了的;
而我僅僅想讓舌尖回想,
思念阿公阿嬤。
 
今早與Alex行走了一趟新居附近的傳統市集,
我喜愛傳統市集,
無論在國內或國外,
總覺得這是記憶中熟悉的生活場景,
亦覺得市井小民可親可愛;
添購了青菜魚肉,
返家後Alex煮了虱目魚肚湯,
可惜未留影即下肚了。
 
之後我開始熬大骨湯,
聽聞懷孕多喝魚湯、大骨湯對寶寶好。
 
豬大骨請攤販老闆代為切段,
稍稍滾水川燙後,
便以新水開始熬煮,
這兒個還在熬呢!
欲待熬至更白稠後起鍋,
冷卻後分裝冰起,
日後即可熬粥、當火鍋湯汁、下麵,
好補充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