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日,Helio倏地訴著要出國了,無聲地。
 
無聲地,文字卻滴滴答答,重落輕起。
 
早於結識當下,我即準備著此刻來臨,
於是以為自己終將寧靜地微笑餞別,卻不然。
 
自幼對生離最難免疫,無消多少時間醞釀,每每淅哩嘩啦淚顏以對。
 
因著一直堅信,同船渡,鐵需幾世幾代輪迴的相遇,
一眼瞬間,於是歃血約定某個來生,復同船,流轉於各種樣貌,與關係。
 
我想起「你那邊幾點」,偕一九九幾的他共賞,
幽暗的中央大禮堂,蔡明亮蔡導獨佔了僅有的微弱的光焦。
 
可當時僅僅還在二十出頭的不知天高地厚,深遠意境,體得懵懵懂懂。
 
鍾文音的新書「三城三戀」,復一本旅行札記,搭著名家攸關的探訪。
 
記不得覽了幾本她的書,最愛的,撰於巴黎之「情人的城市」;
一路冊冊瀏來,深沈的孤寂摻自省,不更的軸調,
故而擁有小小聽書人如我,亦不出走的共鳴。
 
她煢跫於各方取用之名,恰恰同我遊走職場之名同;
而我自知書寫節奏及筆觸雷同如她,
因著,將纖思敏緒放諸人事物,此般容易地被撼動、被引淚。
 
離題。返還。
 
這些年,多了些朋友生活於不同的時區,
即便同時區內偌多朋友,卻是於不同的時段呼吸。
 
來來去去,走走停停。
 
工作忙碌時間不夠下回再談有空碰面抱歉有事...
輕易地揮霍緣分,卻道總有下回,
最後的最後,渡於同船的,恐將幾稀!
而我們能以何種方式約定?約定下一輪迴的,相遇。
 
我忖著,自己亦有同樣的忽略習慣,不知不覺地。
 
Before it's too late.
 
解嘲地告知Helio,總有機會前往他身處的時區拜訪,
欲輕描淡寫那離騷的憂傷。
 
MOMOCO、1024生日小熊、某個炎夏的沁涼sashimi午膳、墾丁...
同船的光陰如此短,悠悠記憶信手攬來竟如此長。
 
字短意長。
 
Bon Voyage,Helio!
 
即使我深深知曉,這一行對你而言,不單單僅只為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