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算是個還蠻愛做家事的人---在能夠專心的前提之下。

每每回家其實都晚了,
除了要準備晚餐,
還要安撫妞妞、幫她洗澡之外,
我無法忍受地板踩來沙沙的觸感,
於是除塵紙拖把、吸塵器、抹地,
洗碗、洗衣、收衣、折衣、整理,
還是會挺著疲憊的身子去作。

而為何說專心呢?因為自從妞妞出生後,
我得撿拾零碎又零碎的時間來完成家務,
妞妞便便時、妞妞尿布濕了時、Alex哄不了妞妞時,
我便得中斷家務去處理。

我並不會帶著慍怒之心做家事,
那會讓整個氛圍冷冰冰,
從小老媽就教我們要幫忙做家事,
於是從國小便開始幫忙煮飯、洗/熨自己的制服、
曬/收衣服、寒暑假期間幫忙擦地板,
而洗碗筷更不用說了,每天都是要作的。

小時候偶爾覺得煩,
但現在想想,
老媽也是職業婦女,
家務她其實已扛起一大半,
我們願意聽話幫忙,
該是讓她得以不那麼疲累吧。

而老爸也是個很優的男人,
收拾餐桌、洗碗、收衣服、晾衣服,
這些亦難不倒他,大部分都是他在做,
而家中所有修葺工作皆落到他身上,
連抽水馬達都是他自己作的!
Alex真的是該向老爸學學。

Alex大概從小在我那家庭主婦婆婆的細心呵護照料之下,
對於家務是極為陌生的,亦未曾主動去做,
而我對於他每次都說「幫妳...」這個詞兒其實頗感冒,
家務是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家人理應共同分擔的,
沒有所謂誰幫誰,而該是分配得當才對。

然而,我除了庸庸碌碌的工作之外,
還要為妞妞把屎把尿兼御用主廚與娛樂,
而幾乎大多的家務亦一肩扛起;
Alex溫吞的個性有時是優點,
但在家務分配上卻常教我快發火,
「等一下再做、再休息一下」是他常用來搪塞的藉口,
也可能吃定我急性子,最後我還是會自個兒悶著頭去做;
即便有時乖乖地去洗了碗,快速地教我不敢置信,
我不放心卻又不欲傷及他自尊心,
但為了全家人的健康著想,
總要夜深人靜或悠悠清晨時,
偷偷地再看過一回,甚至再清洗過一遍。

唉!
族繁不及備載,
我怕我繼續寫下去,會失手「啪」地揮過去...

.
.
.
.
.

這篇文寫到今天已是第三天還沒完成,
我都忘了原本想說什麼了,
真的很糟糕哪我!

總而言之,
雖然很是羨慕聽聞誰誰誰的老公一手扛起所有家務,
燒飯洗衣樣樣來,作老婆的只需要哄小孩或看電視就好;
但我最希望的,還是能與Alex得以分工,
畢竟家,是靠人撐起來的,
在這個家裡頭的每一份子,
理應共同維護這個家,對這個家所有物品事情瞭若指掌才是,
要光靠一個人,尤其並非專職在家者,
真的會累垮的。

我一直覺得,家,不是旅館,它是有溫度的地方,
是「Home」,而不能只是「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