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之後,一直很希望能在廚房游刃有餘地做出愛心料理;

可是味道就是還在摸索,也才發現原來自己從前太過習慣老媽的味道,

卻從來沒有好好用心去記住。

 

妞妞在娘家給爸媽帶的那段時間,

每個月他們會抽出一兩週上來住,讓我一解思女之苦;

也藉由此,我開始問老媽如何做菜。

 

由於老爸老媽皆茹素,從小家裡其實不太有大魚大肉的菜色,

但老媽的素菜煮得真的很合我們的胃口,

又因為很講求健康、低油、低鹽、原味,

因此老媽煮菜真的是用「煮」的,

平底鍋中放些水,加入三四片切片老薑,

水滾後先放入較不易熟透的菜莖,

悶一下後再放菜葉,繼續蓋鍋悶,

不消多久變熟透且有淡淡老薑香味,

放入些許鹽巴拌勻後起鍋,

老媽會下幾滴食用油拌一拌,也就這麼煮好了。

 

因為很習慣這樣的味道與方式,

故而婆婆家超大超種的炒菜鍋我不僅無法提起之外,

婆婆每每喜歡什麼菜料都要下鍋大火油炒,

雖說會很香,但油煙漫天,我又常被油噴痛,

著實很不習慣。

 

Alex並不遠疱廚,只是習慣婆婆做菜方式,

我叮嚀了好些時日,他也才慢慢接受如此「煮」菜方式,

只是大抵他仍喜歡油香油香的重口味。

 

而說到湯頭,

老媽無論煮湯下麵,

都會先用黃耆去熬煮一番,

有時加入枸杞、紅棗等等,

這樣的湯頭真的很鮮,亦不需多加調味;

也許從小我們便常接觸中藥,

因此這類的湯頭藥材也就常年出現在冰箱冷凍庫中。

有一回婆婆來,看到我這樣煮湯頭,

回高雄後跟著做,也很喜歡。

 

而最近老媽多加了當歸,

其實都無須多,只要一兩片,水滾後便很有味道了。

 

我對這兒的中藥店不熟,因此總是麻煩老媽幫我買,

北上時我便帶回來放冷凍庫隨時可用。

 

黃耆:很常見的中藥材,補中益氣,

平常單放這個跟顧眼睛的枸杞就很讚了。

IMAG0320.jpg 

當歸:通常只要一片即可,可補血亦可活血。

IMAG0321.jpg 

 

桂枝:可溫經祛寒,這已是切小段後,通常是一細枝一細枝的。

IMAG0322.jpg 

 

熟地:清熱涼血、補血滋陰、補益肝腎,只要一片就很夠味了。

IMAG0323.jpg 

 

倘若要煮比較補一點兒的,或是想燉羊肉、排骨之類的,

便可以通通來一點,整個就是外頭賣的中藥補湯味。

IMAG0324.jpg 

加水後散開的模樣。

IMAG0325.jpg 

 

原來母親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深遠,

尤其是對女孩子,出嫁後總會不由自主地回想記憶中的味道,

讓自己不感到那麼孤單,還能有一種慰藉的依靠。

 

ps.最近在看紐約瘋媽的「媽媽不必當超人」,

內也有篇類似敘寫記憶中一道菜的文章,

看了後我也在思忖,以後妞妞出嫁了,

她會記得外婆和媽媽作菜的身影與味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