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在想,對於孩子,我期望塑造的,是何樣的親子關係,以及教育。

老一輩的,似乎很少對下一代有什麼樣具體的教養方法,
能夠想的,大概便是三餐溫飽、孩子乖巧。

而我,是背負著莫大的期望與要求,一路走過來的:
那是很沈重的壓力,是讓我一直以來很難快樂的原因,
即便曾經反抗、曾經義無反顧,
然而不諱言,我仍是在乎爸媽的看法與想法。

每個孩子皆是吧!
即使不願承認,但還是深深在乎自己在爸媽眼底心中的模樣與份量。

我有嚴厲但做事俐落精準的母親,與慈祥和藹到放任的父親;
這該與他們其來自的家庭背景攸關,
母親來自公務員家庭、父親則是擁有六位手足的務農家庭;
如同我與Alex,
他有一位婚後便專職家庭主婦,偶而自營小店,
對小孩萬般呵護疼愛,不甚過多課業表現要求的母親。

因為長久被要求,故而造就我骨子裡非常沒有自信的因子;
而公婆對孩子或許諸多鼓勵與滿意,Alex一直帶著某種自豪與優越。

各有千秋、各有優劣,於是如此的衝突與和諧,
正在為我與Alex的孩子,激盪出另一種教養的氛圍。

而我衷心期盼那將會是正面的能量。

適性而為,但要規範界線,且有良好生活禮儀與習慣,
與世界共存,不因大了自我而小了他人。

這是我想對孩子說的話,亦或帶著一絲絲的期許,
期許他們真正快樂,且不造成他人困擾,
自在悠然地成長,不囿限但安全地體驗這個世界。

且期待他們喜歡閱讀、愛好音樂,
精神之美能滌淨心靈,並相由心生地容光煥發。

我知道我是溫柔的媽媽,懷持著不竭不盡的愛,
因著很是明白母親的柔軟會是孩子恆久的港灣,
希望我能向Bubu看齊,我欣賞她的理家智慧。

而Alex則在在表達對孩子成就的期望,
與他們成家後同我們的互動,且有時嚴聲厲色;
我不意外亦不反對,此為傳統父母類型的彰顯,
並延續公婆同樣對他們的昂頸企盼。

一直很雜亂,藉此理清關於教養的原則略一二。

寫在這裡,希望我會恆常惦記,並一本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