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抱怨文。

老實說,我很後悔我做了這樣一個決定;
沒有順從直覺,至少待產時先預約聖保祿月子中心,
或直奔佑家,待個10天、14天的。

考量到了Alex、顧慮到了妞妞,
卻沒有想到我自己,才是最需要,休養生息。

其實我找的這位到府月子阿姨並不差,
但或許是第一胎住過很舒適,什麼都有一群人打理好的月子中心,
故而稍稍會期待能有雷同的月子經驗吧!

只是沒想到,與期望中的大相逕庭;
當然雙胞胎的月子照料可能也與單胞胎不同,
需兼顧之處與時間花費都是多倍吧!

倘若能重來,且我有寬裕的14萬,我絕對選擇去月子中心,
而不屈就於7萬5,不包含食材、水電瓦斯費等的到府月子服務。

連Alex都在月子阿姨離開後,
坦白告訴我他著實不喜歡她,
覺得有太多他認為失職之處,
我只是淡然一笑,都過去了,
Alex亦如是說。

雖然阿姨依約於9/1離開了,然而我仍想記錄下來,
對於到府月子阿姨的服務心得:
阿姨其實人很勤快,什麼事都搶著做與幫忙,
只是心有餘而力未逮,且事情完成得不夠確實,
感覺只是有做就好的心態。

例如拖地,我本身是個有重度潔癖的人,
尤其家裡有小朋友後,
我是那種可以一天吸地板、拖地板兩三回的媽咪,
可能其他人會覺得很耗時,
然而我總覺得跟娘家整棟透天厝比起來,
這樣30坪大小的地板清潔時間實在少太多了!
且我很喜歡踩踏在很乾淨清爽地板的感覺,
又有茶樹精油的淡淡芬香味。

可是阿姨卻是用我買的Costco有黏性乾除塵紙,
噴上一丁點酒精就這樣打掃了整間房子,
而灰塵、油漬、水漬根本就沒有清潔起來,
我真的快要看不下去了!
卻又怎奈在坐月子不宜勞動,
只好按忍了兩三週,
到阿姨待的最後一週我才偶爾自己打掃;
阿姨還是會搶著要做啊!
不然就是說她等一下有空了再打掃就好,
我不便批評只得說沒關係沒關係。

阿姨甚至把我買的拖地濕巾袋子整個從側邊扯開,
天哪!難道她沒有看到上面有可黏貼的開啟處嗎?
這樣扯開,沒多久整個濕巾就會乾掉啦!!
唉。

再來便是廚事了。

我一直沒有常進去廚房看阿姨的情況,
不過她來了一週餘,
負責每日購買食材的老媽告訴我,
她發現阿姨真的很貪快,
青菜居然是都切好了才清洗,
這樣哪洗得乾淨呢?
我不禁擔心肚裡是否正在滋養幾條肥嫩的寄生蟲>'<
老媽告訴了阿姨請她先清洗畢再切,
然而我知道老媽應該不放心吧,
於是自此後每日清晨都見老媽在廚房開始洗菜...

而我本身的習慣是用完廚房絕對會隨手打掃乾淨,
包括水槽、地板、瓦斯爐臺、牆面、檯面,
但這個月來我卻僅能看著我平常保養得宜的廚房,
任阿姨蹂躪;
她都說每天都用沙拉脫擦地板(沙拉脫?!我家從來沒出現過這種東西),
可是地板仍然有她不小心掉落的菜葉、米粒、頭髮...
而瓦斯爐台也仍有油漬痕跡,
牆面有她大火快炒噴濺的油滴,
連後面那一大片牆面亦是油膩膩,並沾了有史以來首見的污漬,
最誇張便是她總習慣開大火煮食,
鍋底都燒焦了,沒有刷洗乾淨,晾乾後直接收進爐台下面的層櫃內,
我的層櫃佈滿鍋底燒焦的印子,
某個深夜我看到差點要暈倒了,
只能認份地自己刷乾淨...

而檯面我鋪用的吸水墊亦是髒到不行,這種天氣簡直是細菌的溫床。

總之,阿姨將我的整潔廚房差點要毀掉了。

還有藥浴包的部分,
懷孕時我買了15包的藥浴包,
阿姨一包煮兩天讓我洗澡時使用,
我也忘了洗幾天後,
她說用完了,我亦不察,只覺得怎麼那麼快?
就在她離開後隔天,我在整理廚房的櫃子,
發現居然還有10包藥浴包擱在那兒!!!
天哪!!當下我真的是傻眼了。

接著是最叫人詬病的事情了,
便是她照顧Kiki的方式。

因為Lala在醫院照光幾天比較晚回家來,
故從一開始便由阿姨照顧Kiki,
我原本也非常放心由她照顧,
想說她如此經驗豐富,總不用我一直叮嚀吧?!
沒想到,Kiki慢慢越來越歡、越來越盧,
越來越要人家抱、人家哄睡,
阿姨老說她幾乎半夜都不能睡覺,
因為要一直抱著kiki,不然他會狂哭!
加上她認為Kiki半夜都會尋奶,
於是她一直在增量Kiki喝奶量,
甚至常常一兩個小時又補20、30ml給Kiki喝,
當我發現嚴重性時,
已然是坐月子兩三週了;
可我真的無餘力太去干涉,
因為我得休息、得擠奶、得照顧Lala。

雖然我很感謝她每天為Kiki & Lala洗澡,
但她仍然在快要離開那幾天,
說了讓我覺得有點兒不太負責任的言語;
我對她說阿姨離開後我們就要從天堂落入地獄啦!
她居然說,可以白天一個大人負責陪Kiki玩,
晚上另一個白天睡飽的大人專門顧啊!
什麼話呀?她不是應該要讓Kiki培養好的作息模式才對嗎?!

且老爸老媽在我月子期間回南部兩次,
第一次回去當天,
阿姨居然馬上跟我說她可否做20天就好?
或是讓她請個幾天假回家補眠?
我心頭想,倘若阿姨能幫Kiki建議好的作息模式,
她也著實不用累成這樣了。

最後讓她請了一天假回去。

還得提到鵝口瘡,
Kiki & Lala的鵝口瘡已經快要一個月都好不了,
我覺得是阿姨奶瓶奶嘴可能沒有清洗非常乾淨所導致,
一開始她居然都只用冷水洗,
我說母乳比較油,一定要用熱水清洗才可以;
但那時Kiki & Lala已經有鵝口瘡症狀了,
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好,唉,看了真的很心疼。

而阿姨還把Kiki的貝親母乳實感奶嘴洗破了兩個!
那一個最便宜要價95大洋哪!
我也不能多說什麼,
只能摸摸鼻子請Alex去小太陽購買。

最扯的,是她還把我的貝瑞克吸乳器藍色閥門上頭的白色墊片,
洗不見了三個!!!三個!!!
這真的快讓我瘋掉了;
洗不見一個、兩個時,我委婉地告訴她,要小心點;
當她再次洗掉第三個,
而我只剩一個!一個得以使用時,
我直接告訴阿姨,以後我自己的吸乳器我自己清洗,
要不連這最後一個都被她洗不見的話,
我可能要漲奶到得乳腺炎了!
她還是搶著洗了兩三次,
我好擔心哪!
擔心在上網添購還未寄達時,
又被她洗不見了。

不瞞說,阿姨其實是算好相處的人(嗓門很大...),
也在我有訪客時馬上幫忙切水果送上,
也會在我真的撐不住想睡覺時,
幫我稍微看一下Lala,
請她做什麼事情時也都不會推諉,
只是常常會忘記...

而今,月子阿姨離開了,
不知為何我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
只是很可惜的是,
最後一次坐月子,我卻覺得沒有第一胎來得好,
接下來兩三年又等著耗盡體力一邊工作,一邊照顧三個孩子,
只能祈禱我能夠用意志力撐過去了。

唉,好想請個育嬰假好好休息,讓傷口復原更好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