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幾天妞妞的表現又是差強人意,

但仍是要為她記錄片刻,從2Y7M2W之後,

在我眼裡有所大躍進的成長。

 

自從Double兔出生後,

當時才1Y8M的妞妞從一開始的新鮮新奇,

到慢慢開始爭寵地厲害,

再漸漸習慣弟弟妹妹的存在,

並進而敞開心胸與Kiki、Lala同樂,

種種看在眼裡,其實頗欣慰。

 

覺得妞妞很棒的同時,也帶著心疼;

還是其實還只是個未滿三歲的小幼兒,

卻被迫有意無意地要求長大、做榜樣,

我從最初便謹記在心,盡量少以「妳是姊姊了」的口吻說話,

本身是老大的因素,我懂那種無奈的心緒,

明明還想撒嬌、還想賴著,

卻因弟妹更需被關注照料而剝奪了此番待遇。

 

還好一家子跌撞跌撞著,

亦隨著Double兔會爬會扶會站的世界豁然開朗步調後,

而有所起色。

 

妞妞開始會對Double兔說話,

餵他們吃東西,抱抱他們,陪他們玩耍,

甚至管教他們!

常常到家後,便會很自動地將Double兔含著的奶嘴抽起來,

邊走著邊唸著「要消毒了」,便拿到我放置待洗奶瓶奶嘴的籃子裡頭,

連同她的也一起置入,Kiki跟Lala表情都像一頭霧水的模樣。

 

也每每會大聲疾呼「弟弟,你不可以這樣」「妹妹,不可以亂拿」,

或者跑來向我告狀,總得配合她演出去對Double兔疾言厲色一番,

以免她心裡頭不舒坦,覺得老是自己被管教,為何對弟弟妹妹放水。

 

但妞妞同樣開始會小小照顧Double兔,

回到家後,除了將奶嘴通通扔入待洗籃,

接著會開始催促我將三個水杯裝好開水,

她會一手握這三個水杯的把手,另手捧著,

拿給Kik跟Lala面前給他們喝水;

有時我只將水杯拿給她,也會提醒我「瑪麻,弟弟妹妹也要喝」。

 

最常見的畫面,便是妞妞領著Double兔在地上四處爬爬爬,

不時回頭叫著「弟弟,來」「妹妹,來」,

穿梭每個房間,Double兔在後頭跟著笑開懷,

也會調停Kiki與Lala彼此爭奪的時刻,

「Lala!妳不要弄葛格啦」「弟弟,你不要壓到妹妹啦」

屋子裡充斥著孩子們此起彼落的嬉鬧聲,

而我得以暫時專心做家務(不是休息,嗚嗚),

即使僅有那麼片刻,我仍有種孩子們稍稍長大了的錯覺。

 

妞妞開始讀誦唐詩也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了,

保母的教法是每天都會複習唸過的歌謠、唐詩,

她認為妞妞的文字與歌謠的感知能力,或者興趣都很高,

故而只要起個頭,妞妞通常都會自然而然接下去。

 

也開始愛看書,帶他去書店便很興奮地說「要看書、要看書」,

最常帶妞妞去經國路的家樂福,

裡頭附設的金石堂有大人閱讀區與小孩閱讀區,

小孩閱讀區的小桌小椅很吸睛,

像是有魔法般地,能讓妞妞安靜地一本接一本看繪本、聽故事。

 

而對於語言,也開始對各種不同語言產生興趣,

比如說台語,娘家爸媽上來時,常會跟她講台語,

她便會說「來睏是什麼意思ㄚ」「ㄚ厚是什麼意思ㄚ」,

最近一兩週,開始會問我「瑪麻,狗的英文是什麼」

「嘴嘴的英文是什麼」「眼睛、鼻子、嘴巴.....」

都快被她考倒了、、、

 

只是發音部分,可能真如保母所言,未戒掉奶嘴的緣故,

好幾個發音仍是很臭零呆,

像是ㄌ常發成ㄋ,ㄏ混成ㄈ,

於是,「去哪ㄋㄧˇ」「不ㄈㄟˋ」便油然而生;

有點兒憂心不知是否假以時日能矯正過來。

 

肢體動作方面,一直以來很謹慎,不太敢嘗試大動作的妞妞,

學會跑步與離地跳躍了,這是很大的成長,

雖然碰到不敢走的、不敢過的,仍是緊張地要人家抱,

但近來只要有機會,便很愛跑跑跑,

只是跑步姿勢真的非常好笑就是了。

 

體重邇來有稍稍停滯的現象,

老是在14~14.5公斤游移,

食量沒有突減或大增,但一直都還不錯,

可能活動量大於是緩和了體重速度吧。

 

戒尿布的部分,已許久沒有包尿布了,該有將近兩個月了,

晚上睡前pee pee後,可以撐到隔天早上再解,

pou pou的部分則時好時壞,得有強烈的誘因方能讓她順利坐上馬桶;

我著實無法理解為何她寧願解在小褲褲裡頭,

卻不願意到馬桶上去排。

 

做家事的部分,一直以來,

妞妞見我收摺衣服或者打掃地板,

皆會搶著要幫忙,

不會折疊的她會說「瑪麻,這個我不會」,

我常讓她跟著摺毛巾,較有成就感;

之後要收納入衣櫃時,

她亦會非常主動地來回好幾趟,

幫忙將衣物交給我。

 

我想,與其不耐煩她弄亂不整齊而拖了時間,

不如緩下腳步等候她,鼓勵她,

差不了幾秒的小片刻,能讓這些生活教育與熱心助人的品德從小紮根,

我想,這是我期許自己成為的父母,保護與引導孩子在對的地方。

 

這是2Y8M的妞妞,對任何事都感到有興趣,

但也更有自己的原則與想法,開始懂得怕黑,

表達強烈喜歡紅色,會讚美別人。

 

而不變的,是愛瑪麻仍多於愛把拔,

何時,她才會明白把拔才是她的前世情人呢?

DSCN2118

IMAG1116   

IMAG13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