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如此久才更新紀錄妞妞與Double兔的成長呢?

因自從Kiki & Lala會走走走逛大街後,

時間整個都被消磨光了。

 

但妞妞的三歲,一定要記下。

 

關於妞妞說話得早,我一直沒想到會比Double兔早如此多,

現在妞妞說話的速度、反應的速度、聆聽的速度,

感覺與大人沒什麼兩樣,

許多語彙每每在她脫口而出時,

我才驚覺「原來這個詞妳也會呀!」

昨晚在車上,她甚至對著最近的新歡--Hush Puppies狗狗,

柔聲細語地講完整片巧連智DVD內容,

真是太強了,連記憶力都如此精進。

 

約莫三四個月前,妞妞便已不再喝奶了,

早上見到Double兔喝奶也不會討要,

但我會給她沖碗米麩,或給瓶鮮奶,

睡前則是一歲多便停掉喝奶習慣了,

也因如此,如廁訓練沒多久,半夜也無需包尿布了。

 

妞妞會與Double兔分享,會管教他們,

會幫忙餵Double兔吃東西、穿鞋襪,

但也會同他們爭寵吃醋,這種時刻最頭疼,

體重都已來到15公斤的妞妞,

仍不時要人家抱,還要站起來抱、抱高一點,

對其實骨子裡根本弱不禁風的我來說,極為吃力;

可她盧起來,威力也不遑多讓。

 

越來越會看人臉色,也會害羞,

我表情神色開始放空時,

妞妞便會關切地問「瑪麻,妳怎麼了,妳有怎麼了嗎」

最近問為什麼的頻率大增到比repeat還誇張,

而她百問不厭煩。

 

奔跑的模樣愈加成熟,也更小心翼翼,

她由來是個謹慎的孩子,個性一直沒變。

 

並且希望被陪伴,

邇來她與Double兔在客廳看DVD時,

當Double兔開始不安分地起身躁動,

不一會兒便能聽到妞妞大聲呼喊「怎麼都沒有人阿?」

兩三回不間斷,直到我們到她身邊,或者將Double兔再抓回她兩旁坐下。

 

懂事的時候讓人感到貼心萬分,

鬧彆扭時教人得千忍萬忍暴走的衝動,

這就是三歲的妞妞。

 

Double兔則是至今仍不願開金口。

 

其實我並不很著急,因他們都聽的懂指令,

說「拍手」「去找把拔、瑪麻、ㄚ公、ㄚ媽、哥哥、姊姊」「丟垃圾」...

都聽的懂,也都會順從去動作,

聽的懂表示理解,我個人認為比說話更重要,

雖說Kiki很早便會講很清楚的「阿姨」兩字,

前陣子開始會講「一、二」,到這兩天的「要」,

Lala則是在保母家會說「好」,在家是怎樣都不肯說,仍只會「ㄚㄚㄚ」地叫,

可動作表達都很清楚。

 

Kiki開始會走後,便走的愈加地穩,跌倒次數也比Lala少,

因Lala後來轉性,整個是急性子,才學會走,便想會跑,

總是呈現邊走邊跑的樣子,時而跌坐,

不過她眼神總透露著堅毅的味道,不會隨意哭鬧,

即使被處罰也不一定會哭,這孩子不知將來會否很難管教哇?

 

Kiki雖然開始調皮,會仗著自己身形大,時而壓著Lala,

或伸手抓姊姊跟妹妹,

吃東西時,他總是慢半拍發現,可當發現後,

便開始插隊擠到最前頭。

 

Kiki從小便很不挑食,食慾也很好,跟妞妞差不多,

最教人擔心的還是Lala,出生至今仍是瘦瘦弱弱小小的,

可她運動神經最發達,動作最敏捷迅速,且大無畏;

妞妞學很久的扭扭車,Lala則是無師自通,

騎起來像是小人騎大車,可還真的會前進會轉彎;

新買給妞妞的12吋腳踏車,Lala見狀便奔過去,

馬上小腳一抬一跨,有模有樣地想要騎上去,

不像Kiki,還顛倒過來背對著握把方向跨上去,

而妞妞則是喜歡坐後座,要人載她,她不想學騎。

 

從學爬、學站、學走、學使用器材,

Lala總無需太多指導,

想必將來該是個偏好運動的小女生吧,

可她又愛漂亮,我化妝時,她總愛站在一旁靜靜地看,

學我在臉上抹抹擦擦;

最最有趣是幫她戴上髮箍時,會很開心靦靦地笑,然後開始拍手,

再給每個人看上一輪(我會對她說「去給誰誰誰看」,她便去找我說的對象),

稱讚她漂亮,她便開心地一直笑,模樣很可愛。

 

Lala很愛幫忙拿東西,與生俱來地,

當我發現她會拿奶嘴、拿水杯給妞妞、給Kiki後,

幾次地觀察下來,發現三隻就只有她會這麼做,

且沒有一次她會不肯幫忙,

甚至還會幫Kiki把奶嘴拿下,嘟上水杯,等Kiki毫無招架地喝完水後,

Lala再取走水杯,並再將奶嘴嘟回Kiki口中,

霸道又熱心,很獅子座的女生。

 

Lala很挑食,不愛吃的總是雙手在前面反覆推推推,

怎樣就是不要不肯,可對於大人的食物則來者不拒,

又特愛吃麵食,這點倒是跟我蠻像的;

現有時早上會直接下麵線,淋上苦茶油,

最近天涼再加上燉煮後的四神湯,

她比誰都愛吃。

 

Kiki則是哭笑轉換瞬忽,

前一秒哭的淅哩嘩啦,下一秒被逗弄時又開心地帶淚笑;

由於姊姊跟妹妹個性較鮮明強烈,

我們常在哄騙兩個小女生時,

便莫可奈何地會疏忽他,心頭過意不去卻力不足,

於是他常會自己玩,晚上睡覺時,妞妞一直在跟我講話聊天時,

Kiki便自己翻翻書櫃的書,玩玩房間的玩具,

好幾回我陪睡驚醒後,瞥到他靜靜地自己翻翻書,

累了便走回或爬回我身旁,對著他的枕頭趴下睡著;

很心疼哪,可真的分身乏術。

 

Kiki該是溫吞的獅子座,跟Lala個性截然不同,

有小男生的調皮愛搗蛋,但整體上有副好脾氣,

且跟我一樣,上車便能秒睡,睡上幾十分甚至一小時都沒問題;

我卻在後座與妞妞、Lala奮戰,

尤其是不安於座的Lala,叫我真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何時我才能再恢復上車即能快樂秒睡的日子呢?

 

吵吵鬧鬧也就這樣來到一家五口快要一年半的日子了,

人常對我說辛苦,

可箇中的程度真的除非親身經歷,否則極為一言難盡;

我從不奢望現下的痛苦換得將來孩子的回饋,

這是現階段的人生課題,我沒有想拿高分,亦無力做到完美,

只是想完成它,獲得結業證書,盡義務了責任。

 

有時在家裡偶見三隻一起同樂、一起奔跑快走,

一起穿梭每個房間,大笑尖叫的快樂情景,

那模樣讓人感到欣慰,亦覺得什麼疲苦都暫歇;

而吵吵鬧鬧的時刻又教人直想戴上耳機,

或者奪門而出,隔絕這轟天炸頂的噪音。

 

這是妞妞三歲、Double兔要一歲四個月的,新的里程碑,

會更好?會更喧鬧?我的眉頭能鬆弛或者更為深鎖?

什麼都不確定中,確定的是,

他們一點一滴慢慢地長大,愈來愈接近展翅遨翔人生的起點,

能給的,只有陪伴,與祝福,願他們平安喜樂,並且順遂。

 

妞妞,生日快樂!

未命名  

IMAG0383  

IMAG0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