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篇拖了將近一個月的成長文。

 

而才剛槍林彈雨結束妞妞的Trouble Two,

現又要馬不停蹄地迎戰Double兔的此階段。

 

而Double帶來的,不僅僅是Double而已。

 

妞妞在進入三歲之後,真的有越來越聽懂人話的趨勢了;

也不再胡亂爭寵而偷打Double兔,

或者趴在地上踢腳哭(換Double兔此舉上場。。。);

老爸總會說她很貼心,對細節處很留意,遺傳到我也像到他;

妞妞確實都會偷聽偷看周遭人士的交談與舉止,

冷不防冒出讓大人大吃一驚,覺得「三歲小孩怎會注意到這個」的言語。

 

也越來越像稱職的小幫手了,這一點倒是讓我感到窩心之處;

主動幫Double兔拿尿布,要她拿的片數都對,幫忙將換下的髒尿布黏好,

分配食物給Double兔,開始願意分享,

當然對於她寶貝的物品,還是常會說「瑪麻,幫我保護」,

或者收好藏在我的枕頭底下。。。

 

最讓老爸老媽津津樂道的,是她愛惜物品的表現;

我也慢慢發現,妞妞小時候用過的玩具、教具、書籍,

保存得皆完好無缺,然而到了Double兔手上,

兇手也不知是誰,書被撕得撕、玩具被扯爛得爛,

我這才懂,原來妞妞小時候其實也不算讓人多頭痛的孩子。

 

一歲出頭時發現妞妞睡覺時喜歡某件老媽無意間給她蓋的花被子,

春夏秋冬就是要這條花薄被,

還喜歡摸日本巧虎的尾巴尖,或者枕頭的角角尖,

或者一手指將被子捲成尖圓狀,另一手指摸著,慢慢睡著,

Double兔一歲半了,還未出現這樣物癖的行為。

 

妞妞謹慎小心翼翼的個性依舊,

開始擴大成,地面以及物品有一點或者疑似髒髒的痕跡,

便不肯踩踏跟拿取,一定要人移除或是遮住,

她才願意行經與使用(是有沒有這麼貴婦><)。

 

言語發展自是無需多說了,很早便開始會說話的她,

語言能力與日遽增,我都不太記得有如何加強指導她,

但妞妞記誦地很快,在保母家習得的歌謠,

以及從巧虎DVD上學到的,與大人有時教她的,

常會三不五時便唸出來或是唱起來,

有時我真忘了出自何處,她還能如數家珍地講出來;

講話神態跟語氣真如小大人一般,

開始會連珠串或慢條斯理地講話,

這一兩週愛用詞彙是「超」,

「我要超多!」「超大的!」真的很好笑。

 

也開始會懂得大人生氣與開心的狀態,

「瑪麻,妳生氣嗎?」「瑪麻,妳生氣好了嗎?」

這些問句一出現,總會讓我在夜半時分,

反省是否自己是個很沒耐心,又愛發脾氣的媽媽,唉。

 

對音樂與舞蹈的興致仍很高昂,骨頭也很軟,

有回見她竟能正劈將近180度,比我年輕時更勝之呀!

可惜之前上過幾回的豪華樂器音樂課已停班,

線苦惱著要如何讓她繼續音樂課,

美育,朱宗慶又都感覺挺昂貴的,

我又希望讓妞妞是在開心快樂主動的情緒下接觸,

而引導她慢慢深入音樂與舞蹈;

有人能推薦適合的課程嗎?

 

來到Double兔的部分,唉,

真讓我時而頭大呀!

 

先提提發展與作息,

Double兔一歲出頭便開始僅剩睡前與清晨喝ㄋㄟㄋㄟ了,

整個白天便照三餐正常飲食,

也比妞妞還早接觸大人食物(有的沒的。。。),

所幸不太有什麼過敏反應;

作息跟妞妞小時候一樣,

早上會小睡片刻,還有午休,

但這一個月來早上小睡有縮短並將近中午時間,

午休有時沒睡,或者延後到三四點左右才休息,

沒有午睡時,晚上便會七八點就開始沒電了。

 

仍然是妞妞與Kiki跟我睡,Lala跟Alex睡,

過年在高雄婆家是一家五口擠在小房間,

真是痛苦指數爆表到好幾圈,

第一晚互相干擾的狀況最嚴重,我幾不成眠。

 

Double兔會講的詞彙雖少,但指令大多聽得懂,也會照作;

要他們說bye bye時,會揮手,有時搭配講「Bye Bye」;

要他們說謝謝時,Kiki會講「ㄏ一ㄝˋ ㄏ一ㄝˋ」,

Lala則是酷酷地點點頭。

 

Kiki約莫一歲三個月會走之後,

至今仍傻楞楞地,不會好好看著前方,

老是邊笑邊回頭,身體搖搖晃晃,於是常常跌倒或一閃神便撞到頭,

很是擔心他頭究竟經不經的起一而再、再而三地撞呢?

有時那種清脆聲響,真叫人聽了暗自憂心。

 

開始有種男孩子的調皮,力道又大,

老是愛抱得姊姊跟妹妹哎哎叫,

愛尖叫的壞習慣還是一樣,又很愛哭,

哭起來又男生般地大聲,臉還會糾結成一團,

還愛一被責備或受委屈,

便馬上俐落地趴在地上哭,哭到讓人好生心煩哪!

 

不過Kiki的語言發展倒是比Lala快一些,

講的詞彙也較多,會說「謝謝」,

也比較早清楚地講「Bye Bye」,

這一週來從「1、2」開始會斷斷續續數到「10」了;

Kiki靜下來時,翻書的動作很熟練,

比姊姊還早會一頁一頁地翻書,

到外頭也還算會乖乖地坐在推車上,

除非大人抱他下來,抱他下來也不太會亂走亂跑,

這幾次帶三隻到草坪上放風,

我發現Kiki會低頭觀察草坪上的樹枝、葉子,

只是愛亂撿,撿了便丟進我的包包內,

是要帶回家作標本嗎><

 

大概個把月前開始,Kiki喝完ㄋㄟㄋㄟ後,

會下意識地將食指深入奶嘴頭往下壓,

反覆好幾回,於是好幾次奶嘴頭都變成這副模樣,

不知是哪門子的怪癖耶。

WP_20130217_001[1]  

洗奶瓶時都超難恢復原狀的。

 

牙齒也已經長到繁不勝數了,很全,

上回打預防針,醫生說他生長曲線已是一般1Y10M的區間,

沒有雙胞胎遲緩的疑慮,Kiki硬是比Lala重了幾近2KG哪!

抱起來都好沈的感覺。

 

基本上,Kiki算是個愛笑的孩子,

見人便笑,就是傻呼呼地,

且也不太怕生,有得抱抱就好;

Alex常擔心他腦袋發展O不OK,

我覺得Kiki只是個性憨直了點,應該還無大礙。

 

Lala長得像我嗎?

有人這樣認為,也有人認為Kiki較像我。

 

一直都蠻有韌性的Lala,東西或事情不得手就是不罷休;

且身手矯健從嬰兒時期學發學爬學走便可見一斑,

那時常把Kiki當障礙物地翻山越嶺過去,

會走之後,甚至還想從Kiki身上直接踩過去。。。

 

大無畏是從Lala身上非常彰顯的一項特質,

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想嘗試,

也跟姊姊一樣會觀察人,只是Lala會微微低頭不動聲色地斜眼看,

像是蓄勢待發一樣。

 

出生便最小隻的她,又活動力旺盛,因此體重總是殿後,

現才10.5KG左右而已,我最擔心她的營養不足了。

 

這幾天讓她跟Kiki練習自己吃飯,

其實在保母家早就開始自己進食了,

只是我一直未嘗試;

這幾天下來,Lala挖勺的動作比Kiki好,

連喝湯都較熟練,很早便會吸麵條;

初二在雲林娘家,她吃完後大概看不下去Kiki慢吞吞,

還走過去以半蹲姿,一把搶過Kiki的湯匙,一口接一口餵Kiki吃飯,

真的有夠逗趣的。

 

Lala也是個熱心的孩子,

未滿一歲前,便會拿著Kiki的水杯,搶下他的奶嘴後,

嘟近水杯給Kiki喝,喝完了再把奶嘴嘟回去;

這個性依然不變,

很愛幫姊姊哥哥拿水杯交給他們,

或者拿餅乾時,自己拿了一塊,

也會拿一塊給哥哥;

妞有時也想裝大姊的模樣做這等分配之事,

被Lala搶先後,偶爾會爭吵哭鬧著。

 

牙齒一直維持上下四顆到這一週來,

開始冒出上下犬齒與臼齒了,

雖長得較慢,但吃東西可不輸人,

從小便都塞、咬很大口,我常擔心她會噎到哩!

 

動作發展較快,果真語言能力便趨緩,

Lala很少開口說話,但常會有一些語氣詞,

像是使用力氣時會發出的狀聲詞那樣,

之前「Bye Bye」是講成「ㄉㄚ ㄉㄚ」,

但還不太會講「謝謝」;

但會用動作表達,揮手道別、

想吃東西時用力點一下頭,並說「嗯」、

道謝時點兩下頭,

這兩三天發現她開始會講不太清楚的「抱」字。

 

妞妞最近除了偶而爭寵會哭鬧之外,

其實便是被Double兔搶東西時會大叫大哭;

尤其Lala是眼明手快地,也會緊抓不放,

妞妞跟Kiki常被她惹得大哭大叫地;

也常很故意去鬧姊姊哥哥,

坐在車上時,常將頭靠向妞妞身上,

或將手伸過去,妞妞不喜歡便又大叫,

我在車上常得排解兩姊妹的糾紛,真累人。

 

Lala開始不愛坐推車,只要定點停住,

她便開始要掙脫安全帶,整個站起來,

最近還不知如何,掙脫安全帶後,

學會從下方鑽出,只是衣服太厚被卡住而動彈不得。

 

不過Lala還是很淺眠,至今仍會睡到半夜便醒來,

有時大哭,有時整個清醒起來玩耍,

這也就是為何我寧願自己晚上顧妞妞與Kiki兩隻,

也捨棄跟Lala睡的原因,

對我這種愛睡覺的人來說,這實在太過折磨了。

 

被處罰時Lala不太會馬上哭,

不像Kiki立馬哭天搶地地聲嘶力竭;

Lala常常無動於衷,而後繼續動作,

有時在想,可能她最小,體型也最小,

甫出生時還曾脫水到1900g、2000g之間徘徊,

我每每不太忍心太用心對待她,

不知會否讓她以後嬌縱起來呢?

 

Double兔都很愛翻筋斗,翻過去後常開心地咯咯笑,

對腳踏車、扭扭車的興致也比妞妞高,

妞妞真的是很謹慎怕受傷的小孩,

從練習走路時,連下個矮矮的門檻都要觀察半天,

還雙手扶著牆壁便可知;

Kiki是常沒頭沒腦地就摔跤,還不明就裡;

Lala會先觀望並試著踏出去,確定沒有危險便大膽地跨步了。

 

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因工作異常繁忙,

加上妞妞還不穩定,又累上Double兔開始活蹦亂跳,

我整個幾近崩潰,也常常對他們大發脾氣,

只是原則上我不會口出惡言,也不會亂打小孩,

雖說離氣質也愈來愈遠了(嗚),

那陣子真的心力交瘁到不行,

最近慢慢好一瞇瞇,只有一瞇瞇。

 

人常說快出運了,其實真的不知曉何時真正叫出運;

亦不知何時我真正真正能懂得這一切的發生是甜、是甘的,

僅只是太過苦澀在前頭。

 

對於三寶,只是益發單純地覺得,來了,便接受,

盡責負責並不假想將來有任何回報;

老媽說他們是歹命子,聽在心頭是微酸地,

還要付出與關照多少,方能成就他們無虞、暖飽、與快樂?

 

關於人生裡頭的深刻,我經歷並一關關地捱過,

而意料之外的三枚孩子,除了是生命的延續,

大概也是一種,用力活過的見證吧。

 

而我,就只能這樣想,才不至於,被擊倒。

 

  

 

[完成日:2013/02/17 夜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