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幼稚園,其實原本規劃四歲才讓妞妞就讀。

 

然而許多的因素,保母亦堅持僅讓妞妞托育到今年七月底,

於是年初農曆春節後,約莫二月底,

便開始尋找幼稚園之路了。

 

我心目中理想且合適的幼稚園,需要的並不多,

什麼外語課程、什麼練寫字、什麼高級硬體設備,什麼多豪華新穎,

其實都不在我的priority之列。

 

希望的是,有開闊的戶外遊戲空間,耐心有愛心且都待得久的老師群,

均衡且自製的餐點,環境衛生防疫有標準,充足的午睡時間。

 

並且,培養孩子懂得感恩,以及規矩與品格養成,

這些由內而外的教育。

 

因為,良善之心是跟隨一輩子的,

待人處事之方皆由此接運而生,

希望我的孩子即使不能為社會成就多大,

但至少舉止得宜、談吐有道。

 

我一直認為,這才是我們能帶給下一代,最珍貴的傳承資產。

 

回到幼稚園,

在真正參訪前,我們遇到最大的難題便是課後托;

我認為孩子在天黑之後還得在外頭流浪,是很可憐的;

有固定作息便能有穩定的質性,

因此我並不能認同Alex希望的,園方能托越晚越好,

讓我們下班後再去接回,這樣的想法

 

與他溝通了很多回,我是在雙薪家庭的環境長大,

從幼稚園開始,每每都是倒數幾位在校園內等待爸媽來接;

而Alex則是有位家庭主婦的母親,

或許不能體會,我有多渴望能夠早早返家,

且即刻有熱騰飯菜可食的願望。

 

若是維持雙薪是為了養育孩子此一初衷,

那麼何能要求孩子犧牲與配合爸媽的晚下班呢?

於是我認為必須幫妞妞另找課後托育,讓她能在幼稚園下課後,

先行晚餐與洗澡,身心舒朗些,

也替我們省卻以被壓縮到不能再壓縮的下班後時光。

 

雖然與妞妞目前的保母協商好幾回,她仍不願意接受我們課後的請託;

去年同事好心說她媽媽能夠協助,很大心地,她家離公司極近,

於是便就此以為底定。

 

由於心中有些找幼稚園藍圖,亦上網搜尋了些,

大致有些方向了,於是便在二月底,

我一週內找個一兩天,前往約訪。

 

第一間是自始至終我心中最屬意的貞德幼稚園

座落在陽明公園對面,有非常寬闊的綠原視野,

園史悠久,園長親切的態度,加上小小園所皆為一樓建築,

由於採用蒙式教育,小朋友一個個非常穩定且有禮貌,

餐點皆自製,營養均衡,午休有兩小時之久,

且室內全為木質地板,因應蒙式教育之需,

讓我極為欣賞。

 

最晚下課時間為五點,盤算一下,

娃娃車送到同事家,約莫一小時多後我或可自行散步接送,

等Alex下班接完Double兔後,過來接我們。

 

一切,以為就是如此地美好與順利。

 

然而,同事不好意思地婉拒因為媽媽身體之故,

恐沒有辦法代為接應,其實是有些兒晴天霹靂的,

所有的規劃一夕全需重整,加上工作上的案子正當頭兒極其忙碌,

著實蠻無力且無助的。

 

這樣一來,貞德五點便得接走的規定,

我毫無辦法得以配合;

而與園長多次協商,希冀期能開放娃娃車路線到我們社區這一帶,

仍被因考量小朋友搭車安全與情緒婉拒。

 

於是,除了尋覓另外的幼稚園備案之外,

還得開始課後托保母的尋找。

 

每當這種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時刻,

憂怨難免,可面對問題還是得解決,這是異鄉人的命運。

 

繁忙的工作讓我片刻不得喘息,

然而幼稚園與課後托仍盤據我心,

時間來到三月,其間又尋訪了慧兒園、福星、快樂斑比,等等龜山附近的幼稚園。

 

慧兒園園長極為健談,初訪時參觀畢還與年邁卻極為硬朗的園長相談一小時多之久,

印象是很不錯的,只是園所非一層樓建築,且課程部分並非我嚮往之蒙式教育,

但注重之陶土課程幫助孩子手腕協調,

以及豐富多變的主題設計,

還有來自宜蘭的園長本身擅長之舞蹈培養,

鼓勵孩子大方勇於表達的教學原則,

仍是蠻教人激賞的。

 

妞妞是個愛跳舞,對音樂與律動之喜愛特別突出的孩子,

因此慧兒園的確亦被列入口袋名單。

 

只是仍懷持著能夠進入貞德就讀的希望,持續猶疑中。

 

恰巧社區媽媽推薦就在社區內有位媽媽有幫忙照料之經驗,

某日晚間便相約時間拜訪,

同在社區內的好處極其多,除了妞妞無需再行適應保母住家環境,

也讓我們下班接完Double兔後便能直接返家;

帶了妞妞前往,保母阿姨家庭單純,環境亦相當乾淨整潔,

社區內的婆婆媽媽亦相當推薦,

還有原本居於我們樓上的小女兒托育經驗,

稍微約定了課後托時間與時段,晚餐與洗澡之需求,

便暫時先口頭定下了。

 

課後托雖彷彿解決了,幼稚園的部分卻遲遲未果。

 

與樓上的媽媽相互交流了些,

其兒子較妞妞小半年,亦差不多時間要就讀了。

 

去了她小推薦的福星參觀,就在龜山熱鬧的后街上,

還緊鄰警察局,安全上是無虞的;

適逢開放參觀活動,亦帶了妞妞前往,

同樣非一層樓建築,二三樓有寬廣的室內活動空間,

亦有視聽間,一樓的戶外遊樂空間還可以,

只是感覺整個園所不太方正,有些角落稍微陰暗些,

課程的部分就是一般常見的,也非蒙式教育,

參觀後我與Alex同觀直接捨棄。

 

再某日,我前往龜山郵局辦事時,

瞥見附近有間快樂斑比幼稚園,主打蒙式混合教育,

有非常寬闊的戶外活動空間,,室內教室空間皆為一層樓建築,

同樣全為木質地板,介紹的老師口條算清晰,

然而讓我稍微考慮的原因,是所謂才藝課程,

是安排在飯後午睡前,

問及不會影響小朋友午睡時間跟品質嗎?

園方回答是繩有至少一小時的午睡時間,

但光這一點,便讓我打退堂鼓了。

 

因本身從小到大有午睡習慣,

同樣極為深信午睡是能幫助消化,且支撐午後活動很重要的時刻,

故而此番安排只好說謝謝再聯絡了。

 

於是合適的幼稚園,眼前看來似乎有些兒停頓了。

 

有天Alex突然提到我之前租賃的安東街底,

那家瑪利幼稚園

這倒點醒我,怎漏了這家呢?

之前租賃時,這家幼稚園常常行經,

也覺得環境很不錯,又是蒙式教育,

經查與貞德也是同教會的姊妹校。

 

第一次探訪實是園長介紹,適逢下課時間,

原來瑪利的家長蠻多皆為老師或公務員,

因此下課時間常可見家長身影(好生羨慕);

園長理念是小朋友要有健康的體魄,學習才能有效,

故而室內外的活動與遊戲空間都頗大,

且與成功路上的教會相通,

餐點部分也挺注重的,還有手工饅頭,

且不提供小朋友糖果餅乾等零食(這點也很重要),

雖非一層樓建築,教室空間也非全木質地板,

可能因為另有午睡寢室,上下舖式的,很特別,

娃娃車路線也有到社區這兒來,當下我非常心動。

 

幾乎就要確定就讀瑪利了,

卻在幾近半個月後,

同Alex又前往參觀時,

有個現象讓我極為匪夷所思,並又猶豫了。

 

於是又過了一兩週,直到五月初...

 

這段時間我想了許多,究竟要繼續堅持蒙式教育幼稚園?

或者一般傳統課程幼稚園但離家近,妞妞搭娃娃車無需耗時太久?

當然,貞德仍是我心目中的首選,

可惜上下學時段與路線還是最大的問題癥結。

 

最後,想起貞德園長的一番話,

在三四月時積極與其協商娃娃車能開放路線到龜山來時,

她說:有時就放寬心吧。

 

想想,我不是個只有獨生子女或一對雙寶的媽,

而是有三子,原本即注定許多事情無法順心如意,

或堅持所謂最好的,以及讓雙胞胎多雙胞胎的優渥作法。

 

Life will find its way definitely.

 

於是,勞動節過後的這一天,

偕Alex復前往慧兒園,報名了;

本身是龜山的新路國小校長退休,

20多年前被鄉里仕紳請託而復出籌辦幼稚園的園長奶奶劉阿李

畢生受領過許多教育傑出獎項

非常親切和善,報名還無需先行支付定金,

書包與餐具一律贈送,

每週一次的陶土課程同樣贈送,

園長說她的幼稚園從來沒有主動招生,

幾乎都是家長口耳相傳而讓小朋友前來就讀。

 

加上園址尚能在每日上下班,以及接送Double兔保母家的路線內,

我想,龜山能有如此一位幼稚園界極富盛名的園長,

能夠前往就讀,或許也是一種緣分吧。

 

雖然最終沒能讓孩子就讀教會學校,以及接受蒙式教育,

還願命運的如此安排,

同樣能讓妞妞有個快樂自在、無憂無慮的第一階段教育生活體驗。

 

[2014/03/15 uodate]

非常出乎意料且驚喜地收到貞德園長的留言,

她還是那樣地nice,且始終不更迭我心中對貞德的好印象。

 

特此修正貞德幾項園內作息時間的說明唷!

1.放學時間是下午4:00~6:00,6:00過後有時還是會有晚接回的孩子,

  也會有老師看顧,只是這樣會讓孩子留園較晚,對孩子的作息較為不適合。

2.午休時間並非兩個小時,是11:30用餐,含刷牙、上廁所等,

  約12:30左右會午休,一直到2:10,每日會有1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

  該作息時間因應教育局的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