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明白,為何大家都說小朋友生病,連大人都跟著疲累。
 
以往都是打預防針時,隔天會發燒,但不消多久便退了;
這是妞妞出生迄今,第一次生病。
 
好心疼,尤其妞妞似乎有時還努力露出笑容,
彷彿要我們不用擔心,更是教人心疼。
 
來回想這緊湊又心神不寧的一週。
 
10/17晚上:拉糊便,酸臭味充滿了整間客廳(Alex說像是綠豆湯味道...)
10/18凌晨兩點半:發燒了,38度6,先用小林退熱貼
10/18清晨五點半:不得了!飆至39度1,又拉量多糊便
 
小林退熱貼沒效哇!
 
趕緊平時用的媽媽袋多裝了些物品,
喚醒Alex盥洗更衣,我抱了妞妞,直奔聖保祿急診室。
 
途中我緊摟著身體滾燙的妞妞,心揪成一團,
這樣的清晨讓我想起陣痛的那一天,同樣地茫然無措。
 
到了急診室,鬧烘烘滿屋子人,
又幫妞妞量了體溫,38度3,
裝了尿袋等著驗尿,看有無泌尿道發炎;
急診醫生給了驗便罐,說也要驗便便;
但我心想,一早才拉了那麼多糊便的妞妞,
應賅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再拉,
況且還沒進食呢!
 
我與Alex輪流抱著妞妞在門診大廳等候,
買了對面早餐匆匆吃完,
我還熱了ㄋㄟㄋㄟ給妞妞喝,
她大概餓壞了,狼吞虎嚥地喝光光;
但我沒準備副食品,怕增加她腸胃負擔。
 
Alex和我接陸續向主管告假,也通知保母;
我請Alex直接回家採集早上糊便的樣本,
否則不知得候到何時。
 
因為是女寶寶,尿袋較難固定,
我隨時注意著也擔心著尿袋會脫落,
喝完奶約莫半小時後,
妞妞終於解尿,但竟從尿袋邊緣稍稍流出,
趕緊抱了衝向護士取走。
 
Alex不多久亦帶了便便樣本來,
一般門診時間已開始了好一陣;
不知等了多久,
結果出爐,醫生說尚無異常,
但提及發燒與拉肚子初期,
故可能未能驗出有無病毒;
要我們備了退燒藥、止洩藥、高燒塞劑,
過幾天再回診。
 
退燒藥因甫至醫院時,
護士已請我先餵妞妞喝,
故回家時慢慢退燒了,
自此也沒再發燒。
 
但接下來,妞妞食慾明顯變差許多,甚至不想吃東西,
有時吃到不想吃,會作噁狀,或直接嘴巴開開讓食物流下來;
精神、情緒看來是還好,
不過晚上回家後的到處爬爬與開心尖叫聲有減少。
 
10/19、10/20、10/21持續活動力減弱些,
平均每天拉四~五次糊便、稀便,酸臭依舊。
10/22凌晨兩點多醒來吵了快一小時,
我餵了約90~100ml母乳後終於睡著,
早上六點多拉了超多超多的稀便,連床單都沾到了不少;
帶到保母家的路上,躺在汽座裡睡著了;
到保母家時沒有再進食,第一次吃了止洩藥,
之後狂睡了三小時多。
 
聽說大多寶寶不喜歡吃止洩藥,因味道不好;
可妞妞對任何可進口的東西,真的是來者不拒...
 
下午我請假獨自帶妞妞回診,原本看似放晴的天又滂陀大雨,
我提包包又抱她,真是一整個狼狽;
醫生說要進一步化驗便便,下週三才能知道結果,
疑惑為何週一急診時能馬上驗出來,
醫生說急診室僅用顯微鏡觀察,這進一步化驗是用儀器設備,故耗時。
 
妞妞沒有狂吐,故還不能確定是否為輪狀病毒感染,
但有些為脫水現象,因囪門摸起來有凹陷;
醫生建議買寶寶專用的電解液喝,可當一般水量飲用,
無須稀釋或固定量,但不要與其他食物混喝;
觀察三四天,若無好轉,得帶至醫院直接打點滴。
 
益生菌也可以服用,
我問及究竟益生菌是促便或抑便,
醫生說益生菌是個神奇的東西,
會自動調整體內到最佳狀態,
故促便抑便皆有效果,要我放心。
 
ㄋㄟㄋㄟ的話,醫生說母乳仍可持續喝,
但若服用止洩藥高剋痢仍無改善,
可購買俗稱止洩奶粉的無乳糖奶粉暫代,
因母乳中乳糖成分仍高,且更好吸收,
而腹瀉時乳糖會加速其腹瀉與其程度,
水解配方奶就是無乳糖奶粉嗎?
「不是」醫生說,
水解是細化蛋白結構,使其更好吸收,
無乳糖是另一種特殊的奶粉。
 
副食品可以吃,但肉、魚、蛋、青菜暫停,
熬比平常稀些的白粥,
若寶寶覺沒味道,
可加入些微的醬瓜汁。
 
水果可吃蘋果,其餘暫停。
 
原來如此。
 
醫生幫忙預約了下週三再回診並看化驗報告,
我有些兒憂心屆時還能否請假...
雖說今年的休假日都是因妞妞而請的,
然而太過頻繁仍是會對主管與代理人感到很不好意思...
 
後來保母提供我三顆安麗的益生菌,一天一顆量,每次半顆,
可直接用湯匙餵,或加入ㄋㄟㄋㄟ中。
 
電解質液我先聖保祿B1的維康藥局買了一罐500ML的惠幼,
原來惠幼有出電解質液,
記的懷孕初期我居然會便秘,
也是買惠幼的黑棗濃縮露來喝,
黑棗汁好喝,但濃縮汁味道實在不太討喜:(
 
我本想買兩瓶,小姐說先買一瓶看看,說不定寶寶不愛喝;
於是先買了一瓶蘋果口味的;
沒想到在保母家時,妞妞超愛喝,
幾乎要喝掉半瓶了。
 
於是後來在大樹藥局又買,但沒有惠幼的,
只好買亞培的1000ml,葡萄口味,
美國製造的應賅也可以放心,
妞妞也是喝著很開心。
 
 
無乳糖配方奶的部分,
我赫然發現家中原先就備著的日本境內明治HP水解就是無乳糖成分的,
太好了,於是22睡前便開始先暫停母乳,
而泡這款給妞妞喝。
 
一直到剛剛,妞妞才又大了糊便,還不少,
但她有吃了白粥。
 
希望妞妞趕快好起來,媽咪好擔心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