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妞妞有時十足小大人模樣,除了問答如流之外,有些動作真的就是大人縮小版;
但有時看著她小小身影,仍會油然而生「她還只不過是個孩子」之感。

而我近來對她,時而有之游移於嚴厲與歉咎之間。

真的不應太苛責她的,
她只不過有時感受來自於我的愛被迫與Double兔分享,
而她還在適應,還沒有準備好。

我卻因內外皆嘎,慌亂且疲憊,
有時怒火壓不下,便會拍拍她的小屁屁,抑或提高音量地斥責。

昨早,我頭疼地緊,她又沒來由地哭鬧,
忙得不可開交的我,在多回深呼吸皆無效之餘,
高聲斥罵,然而,我是帶著哀求的語調...

真的!妞妞進入Trouble Two的年紀,教我愈來愈頭疼,也夾雜著心疼。

因物權與所有權觀念正在醞釀,
妞妞開始明白「我的」之觀念,
連我這個媽媽也被她納入「我的」所有權中,
有事沒事便「媽~媽~」狂喊狂叫,
我即得立刻出現、隨侍在側,
連在她面前抱上Double兔超過五分鐘,
她便開始急躁「妹妹下來、弟弟下來」,
怎麼跟她講道理都行不通,好生苦惱呀我!

心疼則是源自於Double兔還小,正需要時刻關照他們基本需求,
如此一來,便的確會有稍稍忽略妞妞的時候,
總是猛然想到「妞妞在哪?在幹嘛?」
趕忙衝出房間找她時,
瞥見她一個人看著巧連智DVD、玩著玩具、或翻著書,
一股心疼與歉咎湧起。

整體上說來,妞妞在大家眼中算是個有禮貌的小孩,
也的確很有禮貌,「謝謝」「對不起」常掛嘴邊,
只是對我與Alex,大概與生俱來會耍小孩的特權吧,
當我們搞不定她時,真的頭很大;
但能與她嘻玩、聊天,
甚至她好熱心當小幫手時,
又覺得長大的她,很是乖巧。

有時候想想,會不會比較鬧情緒的,其實是大人?
因為外在接踵而至的壓力,
讓大人反而容易轉嫁負面情緒到純真的小小孩身上?

我近來時而在反省與懊悔的迴圈遊走。

而到保母說的穩定三歲前,
妞妞大概仍一直會轉換Trouble Two Kid 與Sweet Angel kid的角色,
讓我與Alex接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